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2015年招生介绍

2016年04月06日 16:16  点击:[]

学院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简称:国际商学院)属山东工商学院非独立建制的二级学院,200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复核,获得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许可证,是省内举办最早、专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商学院现有经贸、财会、管理三个系,中-美、中-澳两个国际合作项目部以及外籍教师工作室,“澳洲注册会计师(CPA)培训中心”和美国“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培训中心”;面向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吉林、黑龙江、天津、浙江、安徽等省招生,在校生规模4000人,毕业生遍及山东和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国际商学院以“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与资源,结合国内高等教育实际,特色办学,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为教育理念,以“国际化、复合化、专门化”为人才培养定位,在突出“分类培养、全面育人、国际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创新“教学、管理和实践三育人”人才培养模式。

办学优势与特色

1、“分类培养,分层次教学”模式使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选择学习目标与发展方向

“教学育人模式”采用“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分层次教学”,根据生源文理兼收和个人爱好特长不同,教学计划设有多种培养方向,对《数学》、《英语》以及《计算机应用》等主要课程实行分层次教学,学分制管理。设有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学生从入校起即可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在老师指导下选修不同课程和学分,以提高学生个人差异化竞争力,实现自身个性化发展的愿望。

2、前两年按商科通识培养模式使学生可根据天赋和特长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

前两年教学计划不区分专业,按商科大类培养包括外语强化,在此期间,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天赋和特长再次调整和选择自己适学对路的专业,学校将根据个人成绩和表现择优批转。

3、“第一、二课堂联动模式”使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修更多的学习内容

将第一课堂专业教育与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将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结合起来,将CPA(澳洲注册会计师)、AIFM(美国国际理财师)等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相关课程嵌入到教学计划中;通过“实践育人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协会、职业资格证书培训、专业实训锻炼和丰富多彩的文体与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4、“三育人模式”使学生可最大限度的自我寻求个性化发展空间使之安全健康成长

学生管理注重跟踪指导和全面育人,运用学生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平台进行人性化管理,将学生日常学习、班级生活、组织活动、社会实践、课外第二课堂以及宿舍管理等一系列情况全面跟踪记录和信息反馈,便于学生、教师、辅导员、学校之间的信息传递和适时沟通互动;并采用学生会、班级管理委员会和党团组织‘三位一体’管理育人模式,将学生管理制度囊括思想建设、行为规范、素质拓展三个方面,以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使学生自我设计、自我完善,根据其自身的兴趣和爱好放飞自己的梦想。

5、“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合作模式使学生可自愿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和交流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英国、俄罗斯、新西兰等国的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设有“中-美、中-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可以互派留学生和交换生,基地班的学生优先参加“2+2”或“3+1”本科学分互认双学历留学项目、本-硕连读留学项目以及本科毕业生参加硕士留学直通车项目、赴美赴澳带薪实习、参加国外大学生夏令营和大学生论坛等等,以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拓展其学历空间;设有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酒店管理两个“3+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的学生成绩合格均可参加“3+1+1”本-硕连读。由此可使学生“进的来国商,跨的出国门”,用“二分之一的金钱,圆一个留学之梦”。

6、国际学分互认模式使学生毕业不仅颁发普通本科毕业证书还有机会获得国外文凭

学生按中外合作办学批次录取入学,毕业时颁发山东工商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非独立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参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双学历学分互认项目和本-硕连读留学项目的可另获国外大学的相关文凭)。

7、工商学院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校先进的商务教学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网络中心、图书馆和阅览室、其他相关学科学院以及计算机、大学英语、体育教学部等都为合作办学教学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8、省物价局核定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收费标准现为15000元/生·年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操作技能,具有良好外语沟通交流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跨国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业务及外经贸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韩语(二外)、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技术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信函、外贸口语等。

专业方向: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结合国际国内人才市场需求,设置了“国际商务管理”和“报关报检”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在强化外语学习的基础上,引进国外优质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国际商务理论,设置多门独立实验课和职业资格证书课程,以培养学生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本专业设有“中-美”和“中-澳”两个学分互认与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供选择。

二、金融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在中外资金融机构、工商企业、中介服务业从事金融、证券、保险、信托、投资业务实务、咨询和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韩语(二外)、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实务、国际金融、投资学、中央银行学、金融工程等。

专业方向:根据国际金融发展形势,结合市场就业前景和个人能力,设置了“国际金融投资”和“跨国公司理财”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在强化英语学习的基础上,引进美国、澳洲等合作院校的部分优质专业课程,增设金融英语(FECT),突出以公司金融和金融工程为核心的微观金融课程,以培养学生国际金融投资与跨国公司理财技能。本专业设有“中-美”和“中-澳”两个学分互认与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供选择。

三、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国际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国际营销操作技能,具有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能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从事与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相关的国际化、复合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韩语(二外)、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竞争战略、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贸易与实务、广告学、推销技巧、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形象战略等。

专业方向:根据学生学习能力、职业规划及人才市场的要求,设置了“国际营销”和“营销实务”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在强化外语学习的基础上,引进美国纽约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优质基础及专业课程。增加专业课数量,加强实验和实践环节,突出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本专业设有“中-美”和“中-澳”两个学分互认与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供选择。

四、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跨国资本流动所需要的国际会计人才,具备在外资企业、中资国外企业、中介机构,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与涉外会计工作相关的国际化、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CPA课程、英语、韩语(二外)、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中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资产评估、国际会计准则等。

专业方向:根据学生学习能力、职业规划及人才市场的要求,设置了“澳洲注册会计师”和“国际管理会计师”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在强化英语的基础上,引进澳洲注册会计师(CPA)和国际管理会计师(CMA)考试的部分课程,以培养学生国际会计与管理的技能。本专业设有“中-美”和“中-澳”两个学分互认与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供选择。

五、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经济全球化需求的,能够在工商、金融、行政事业单位、政府等组织部门从事与财务管理工作相关的国际化、复合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韩语(二外)、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学原理、中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审计学、证券投资学、成本管理会计、计算机财务管理等。

专业方向:根据学生学习能力、职业规划及市场需求的要求,设置了“国际财务管理师”和“理财规划师”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前两年,在强化英语的基础上,引进国外优质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国际理财的基本技能。本专业设有“中-美”和“中-澳”两个学分互认与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班供选择。

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够掌握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英语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成为适合在大型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力资源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就业法、劳资关系、组织运作管理、商务管理、运营沟通、企业战略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学、会计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由山东工商学院和美国纽约理工大学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前3年在国内完成语言培训、专业基础课及部分专业核心课程之后,第4年赴美国学习后续课程。对于能够出国的学生,前3年主要培养学生利用英语进行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能力、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第4年到美国继续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力的培训并完成毕业论文,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者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双方颁发的学位证书和中方的毕业证书。同时对于平均成绩达到GPA3.0,还可以豁免托福/雅思考试成绩,直接进入外方硕士学位课程学习以拓展学生的学历空间;对于第4年不能出国学习的学生,将在中方继续完成后续课程的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者,将获得中方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外方仍将继续支持中方对这部分学生的教育教学并保留其继续赴美国学习资格,待将来学生有条件时可以赴外方完成剩余课程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者可获得外方授予的学士学位。

七、国际酒店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现代酒店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英语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国内国外高星级酒店、酒店服务行业及相关服务组织拥有较强的就业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酒店管理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餐饮运营、前厅管理、菜单设计与规划、采购基础、会议与会见策划、商务沟通交流、酒店公关与礼仪、酒店客房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管理会计和现代服务业管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由山东工商学院(中方)和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外方)合作举办,中方采用引进外方课程和赴外方学习1年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对于能够出国的学生,前3年主要培养学生利用英语进行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能力、酒店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获得赴美签证后,第4年在外方继续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知识、接受酒店管理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训并完成毕业论文,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者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双方颁发的学位证书和中方的毕业证书;同时对于平均成绩达到GPA3.0,还可以豁免托福/雅思考试成绩,直接进入外方硕士学位课程学习以拓展学生的学历空间;对于第四年不能出国学习的学生,将在中方继续完成后续课程的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者,将获得中方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外方仍将继续支持中方对这部分学生的教育教学并保留其继续赴美国学习资格,待将来学生有条件时可以赴外方完成剩余课程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者可获得外方授予的学士学位。

 

八、授予学位

符合毕业要求,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人力资源管理、酒店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