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春岁月》心得

2018年12月12日 09:44  点击:[]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原汁原味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1月至197510月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文风朴实、引人入胜。通过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再现了一位吃苦耐劳、踏实干事的青年习近平;一位勤奋好学,志存高远的青年习近平;一位一心为民、重情重义的青年习近平;一位意志坚定、敢于担当的青年习近平。这部书是,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现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信仰坚定的人。总书记右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15岁到22岁,正是从少年到青年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重要的时期。从书中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经受青年时代曲折经历和艰苦磨砺的考验,正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发挥着总开关的重要作用,采访时录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我们要学习习总书记,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学有目标,干有方向,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引领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二、要认真敬业,尽职尽责,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书中提到“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近平做事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一旦担起了责任,就有自己的想法,敢干事,敢干大事。”习近平担任梁家河支部书记后办成的第一件事,就是搞起了沼气,给乡亲们解决了生火做饭的问题。给梁家河的乡亲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带领全村老少一起修淤泥坝,增加了耕地,增加了粮食。因此,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积极进取 善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工作精神,把总书记在全国高核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准培养人”的问题,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  

  三、要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书中讲到了“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近平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当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后,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处事公道、工作扎实、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代销点、种烤烟、打“水坠坝”,还搞河桥治理,为社里做了很多实事,给梁家河带来了很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说到“我的成长、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收获终身的东西。现在我还收益于此。”作为共青团的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需,要通过基层走访、青年座谈会,利用网络、微信号等多种形式深入到青年当中,和青年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呼声和需求,做一个切实为人民服务的人。  

  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这是士兵突击中“余兵”许三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他却在军营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而如今许多年轻人把心思都花在游戏攻略,玩要聚会上面,很少去思考年轻人做哪些事情更有意义。很多人觉得青春就在思考年轻人做那些事情更有意义。很多人觉得青春就应去思考年轻人做哪些事情更有意义,最好的年华就应该做“我最想做的事”。有太多的年轻人心态和思想的成熟态度远远比不上身体发育。这一代的青年人,生活的顺风顺水,物质资源极大丰富。然而缺乏苦难的经历,缺乏对社会深刻思考。但是同时,却又处于伟大历史性革命的时代,国家和人民的年轻人以足够的激励和鞭策。不需扬鞭自奋蹄,年轻人更要不断反省自身,强化锻炼,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向习总书记一样,奋斗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接班人。  

  青年是树立远大目标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最好的时期。时代在呼唤,我辈没有理由不向前!  

李昕格

国会165

上一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下一条: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