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妙语连珠,舌战群儒——国商辩论队专访

2018年12月14日 22:08  点击:[]

   辩论是思想的交锋,是语言的盛宴。正所谓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一场又一场的精神洗礼,辩手集智慧与勇气一身,在辩论场认真听、仔细想,提出严谨的观点,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呈现出振奋的场面,他们传递的是新一代青年的知识与智慧。让我们跟随国际记者团走进这个团结奋进的队伍——国商辩论队!

国商辩论队简介

   国商辩论队,于2006年在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分团委的带领下创办。国商辩论队本着紧密结合社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对00后大学生成才的新期待的宗旨,致力于推进大学生的适应性教育,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的语言水平、思想水平以及逻辑思维等能力的全方位发展。

   国商辩论队的主要院级活动有新生班级辩论赛。通过对入学新生进行辩论指导和培训,让入学新生感受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增强入学新生的自信心与荣誉感。同时加强内部成员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使同学们更好的喊出心中豪迈、提升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学院的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商辩论队自重新建队以来,在院领导的帮助和指导下,历任队长励精图治,多次代表国际商学院参加校级比赛。曾先后于校新生辩论赛中获得一次冠军、两次季军,在历年“挑战杯”辩论赛中获得两次冠军、一次亚军、一次季军的好成绩。

   一队之长,是及能力与智慧于一身,是队内的灵魂人物,下面请紧跟记者团的步伐了解一下他吧。

队长姜良辰(国会1611班)

记者:加入辩论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姜良辰:其实从根本意义上讲,每个人,就算是无法张口说话的人,都是可以辩论的。但辩论和辩论赛是有区别的,而辩论队的主要活动就是去准备和参加各种辩论赛,所以我们在进队的环节上是有要求的。在纳新的时候,我们分了三个环节,分别是笔试、面试和实战。笔试的题目主要看一个辩手的发散思维、思想逻辑以及知识底蕴,然后择优而纳之,这就要求辩手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不落俗套的视角。

   接着面试我们看的是一个辩手对辩论的看法和认识,以及他们的长处和不足,甚至也包括他们对于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个人发展要求。因为辩论在一开始的激情过后,将会成为一个相对枯燥的活动。每一年,我们都会有许多朋友因为真的疲惫或厌倦了辩论队相对来说高强度的训练方式而离开这个地方。从进队到考试周,每天晚上都会从19点训练到22点,虽然中间也有休息,但总体来说强度还是很高的。之前有些同学不是很理解我们这种训练方式,觉得有些小题大做了。但其实不然,我们每一天都有当天的任务,比如出论、写稿、定稿、划分战场以及反复的模辩。我们的任何一个懈怠,不是不进步,而是在退步。所以如果一个人没有办法去忍受这种训练的话,我们是不建议他加入这里的。

   最后说到实战环节,这里我们就主要看一个辩手的语言天赋和辩论风格了。说辩论场上唇枪舌剑是不夸张的,所以我们需要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可以把控自己语言的人,这样我们才可以在合适的时候说合适的话,才能针对赛场上新的变化做出调整。而辩论风格是一个人天生自带的气质,就像是人的性格,并且不是所有的性格都适合打好辩论赛的,比如有的人过于偏激,有的人过于纠结,当然我们并不是说这些性格不好,在所有我们已知的性格里面,还没有可以彻底的断言为不好的性格,我们只是说,这些性格可能不是很适合辩论赛。

记者: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呢?

姜良辰:准备辩论赛遇到的困难其实是很多的。主要的问题其实还是在出""的环节。我们知道,“论”其实就是一场辩论赛的主线,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可以在""中找到根据的。所以出“论”的过程是异常艰辛。我们出的""和班级赛期间的“论”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区别。这首先体现在""的深度上,很多时候刚刚入队的辩手看见一套成型的""的时候往往很崩溃,因为他们发现这些东西能看懂,但是无法化为己用,而这个理解的过程就很艰辛。再者,我们还要不停去攻击我们自己的"",一遍又一遍的去寻找自己的漏洞,这个过程其实不太容易。因为我们很容易进入一个思维的死角,看自己辛辛苦苦出的“论”是毫无死角的,就不容易更好的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我们自己所存在的问题。最后,可能就是太辛苦了,好多人一周下来嗓子都说不出来话了。

记者:你认为辩论赛举办的意义是什么?

姜良辰:其实就我个人而言,辩论赛举办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可以通过辩论的这种形式去找到我们想要得到的答案。很多人觉得辩论和辩论赛其实都是一回事,其实不然。辩论是我们双方或者多方各自持有一个观点,然后通过辩论的方式去得出一个结果;而辩论赛是一种比赛形式,辩论赛场上的双方各自持一个相对对立的观点,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准备来和对方辩友交锋,最后决出输赢。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辩论是多方追求一个真理的过程,而辩论赛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为了输赢。虽然我们是比赛的形式,但我们也是用的辩论的态度和方法;虽然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对方的观点(当然是在赛场上),但我们说出来的每一句话也是有理有据的,也是足以让人信服的。

   我们通常会用大概六天的时间去准备比赛,这期间我们会查阅很多和辩题相关的资料,资料的来源包括各大搜索引擎的文库、中国知网的文献、相关新闻报道以及相关书籍等等。当时打过一个互联网的辩题,我们甚至有人在这期间读完了一整本腾讯传。查完资料我们会进行头脑风暴,说白了就是开脑洞。辩论是一个很考验人思想深度和知识底蕴的东西,当然这不是说我们的想法太过于复杂,让人感觉晦涩难懂,恰恰相反,我们往往需要把一个问题想的更加透彻。辩论赛有一个基本的小要求,我们把它称为“说人话”,意思就是我们所说出口的东西需要让一个目不识丁的人也能听懂,并且觉得言之有理。所以,当我们分析完辩论赛的本质和整个流程,就很容易得找到辩论赛举办的意义,增加知识底蕴、提高逻辑思维、掌握表达技巧,这就是我认为的辩论赛举办的意义。

   看过队长后,有没有更想了解一下其他成员呐,那就同我们一起走进其他成员的内心世界吧。

大二队员于昭辉(国会172班)

记者:你认为加入辩论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于昭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热爱吧,兴趣比什么都重要。参加辩论队不是要求你有多高的能力或者多深的资历,对辩论的热忱才是给你坚持下去的毅力和追求成功的动力的关键。

记者:一场辩论赛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于昭辉:拿到辩题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不区分持方的情况下从我们能想得到的角度全方位的去查找相关资料,以免接下来破题立论的时候带有倾向性或者思路狭窄,然后是集中讨论,集思广益,理顺出大体思路之后开始打模辩、训练攻防、查漏补缺。只有赛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赛场上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临危不乱。

记者:准备一场辩论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于昭辉:辩论真的会使人头秃,辩论队是一个以自闭为常态的组织。特别是在讨论过程中遇到一些争议比较大的问题时,全队上下都会开启一种以不动手为底线的激烈争吵模式。有时会陷入思维盲区,论点无法推进,甚至思路进入一种死循环。但有意思的是,越艰辛,我们越热爱,越斗志昂扬。

大一队员陈欣宇(国会181班)

记者:为什么要加入辩论队呢?

陈欣宇:高中时有学姐告诉过我“无辩论,不大学”,在辩论队中你能开拓视野、还能学到很多知识。于是我就怀揣着好奇心参加了班级辩论赛,每天让人崩溃的出论点和写稿子并没有打消掉我的热情,反而让我喜欢上了辩论,所以我满怀热情的加入了辩论队这个大家庭。

记者:你在辩论队这个大家庭里收获到了什么?

陈欣宇:在辩论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从多方面理性的思考问题,并能准确表达观点。学会了倾听对方,抓住重点,在一些政策辩中也确实让我这个理科生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辩论队里我还收获到了弥足珍贵的友情,是师哥师姐耐心的解答,是队友之间的互相鼓励,现在想想我们在比赛前写稿时互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加油,没有过多的赘述。

记者:你在辩论赛前会做哪些准备?

陈欣宇:拿到辩题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这个辩题进行拆解,了解每个词甚至是字的定义;然后通过查找大量的资料来使你对这个辩题产生一个知识体系;最后融合每个人的看法观点总结出论点。这就完成了辩论前最重要的破题立论。出论以后每个辩位就可以写稿了,准备看似简单,其实要付出很多努力。

大一队员胡瀚文(国会183班)

记者:为什么加入辩论队呢?

胡瀚文:我对辩论一直有浓厚的兴趣,在打班级赛时就很希望可以进队。并且我觉得辩论队是一个辩论爱好者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地方,这里有着我喜欢的氛围。

记者:加入辩论队之后你有什么感受?

胡瀚文:辩论队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大家都有着相同的兴趣。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在一块,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向往的事。师哥师姐都很认真负责,能在这样的集体中学习,提高自己的辩论能力,我感觉到非常的开心。

记者:在辩论队收获到了什么?

胡瀚文:在辩论队可以说是收获满满。我学习到了很多的辩论方面的知识,在平时的训练中提高了自身关于辩论的反应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等;在这里我还认识了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大一队员綦梓如(国会182班)

记者:当初为什么要加入辩论队呢?

綦梓如:因为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就对辩论队很向往,对辩论这件事充满热情和兴趣,一直都有这个愿望,觉得通过辩论可以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和口才。

记者:你在辩论队里有哪些体会呢?

綦梓如:在辩论队的体会就是辩论队真的就是一个大家庭,准备辩题的时候所有人都认真严肃讨论对待,为国商辩论队的荣誉戮力同心。私下里每个人也都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一起打比赛一起训练一起聚餐一起有说有笑,感觉一切都很值得!

记者:辩论队带给你怎样的收获?

綦梓如:在辩论队真的收获了很多。在准备一场场比赛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改变了对许多问题的思考方式;在场上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改进,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水平;并且增强了自身集体荣誉感,还认识了一群十分优秀又可爱的值得珍惜的人。

大一队员郝亚奇(国财184班)

记者:你在辩论队收获到了什么?

郝亚奇:首先是逻辑上的提升,说话更加注重逻辑性和条理性;再者就是锻炼了自己发言的能力,不怯场,敢于展现自己的东西;最后就是增加了我的知识储备,因为认真准备每一个辩题时都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

记者:谈谈你在辩论队的感受吧?

郝亚奇:辩论队就像一个家一样,师哥师姐会对于辩题进行讲解与引导,他们也会像哥哥姐姐一样对我们生活上的问题提建议等等。大一同学不止都是辩题上的战友,还是私底下的好伙伴。总之,这里值得珍惜!

记者:你认为辩论队对国际商学院的意义是什么呢?

郝亚奇:国商辩论队是属于国商的,国商辩论队以国际商学院为荣,获得的荣誉也将属于国际商学院,希望辩论队可以一直发展下去,为国际商学院争光!

   辨论绽放智慧之花,展现人文魅力。辩论不只是口才,不只是表达,更多的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辩论向我们展示出辩手们思想的结晶和智慧的火花,辩论使我们睿智。回眸过去,难忘辩手们思想的交锋;展望未来,期待国商辩论队美好的明天!

 

雄辩滔滔,舌战群儒诸葛亮

思维清晰,耳听八方找破绽

你来我往,巧设陷阱诱敌入

敌进我退,分秒必争赛智慧

 

     这就是国商辩论队的风采!请在这里尽情展现你们的铁齿铜牙,辩出你们的风采,论出你们的年轻活力!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宿舍风采大赛暨优秀宿舍采访(下)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宿舍风采大赛暨优秀宿舍采访(上)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