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11月13日 00:24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 号),教育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关于印发<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通知》(教思政厅〔2017〕21 号)要求,对照教育部《高校文明校园标准》,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一位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基石。

二、创建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创建目标:山东省文明校园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教育部《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和《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各项要求,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山东省文明校园。

(二)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组织领导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全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宏观指导、检查督促和考核,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委员会针对师生的不同特点,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各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建立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长效机制。

四、重点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品德、优越业绩”的“五优”标准,坚持把“文明校园”建设作为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以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评选为抓手,制定评选标准,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各二级单位建设职责。

(三)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落实好《“文化山商”行动方案》。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完善形象识别系统,完成学校宣传画册和宣传片设计制作,高水平办好山商近知讲堂。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以校园文化“走出去”为突破,大力培育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构筑校园文化高地,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四)推进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发挥校院二级合力,大力举办“道德讲堂”“百姓宣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各类学习先进讲座,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认真开展“师德标兵”“最美山商人”“十大优秀学子”“山商骄傲”等各类典型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努力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开展道德实践、促成道德养成、树立良好道德风尚的过程。

(五)持续规范学生文明行为。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进一步规范学生文明行为养成,重点治理校园不文明行为。继续加大校园家属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六)广泛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开展师生员工的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精心组织筹划好“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树立鲜明的道德标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引导师生言谈举止、公共场合、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文明有礼,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七)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节水、节电、节约用纸等活动,积极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以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八)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加大对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校园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加大校园消防投入,加强师生消防意识教育,重点治理学生宿舍用火和违章用电等突出问题。

(九)认真查摆、整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不足。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认真细致的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找不足、列出缺项,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为学校尽早获评省级、国家级文明校园创造条件。

五、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酝酿准备(9 月—10 月份)。各责任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进行任务分解,制定工作计划,责任明确到人。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10 月—次年 5 月)。各责任单位根据工作计划,按照任务分解方案逐项组织落实,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反馈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和信息,委员会将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

第三阶段:自查整改(次年 6 月)。各责任单位根据创建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自查。委员会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创建工作中不合格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各责任单位按整改通知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保证整改项目的落实。

第四阶段:总结迎评(次年 7 月)。委员会办公室汇总全校创建活动情况,整理资料,形成全校创建活动总结,并根据上级安排及时组织申报文明校园,并做好迎接专家组来校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深刻领会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创建文明校园既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抓手。实践证明, 文明校园的创建关乎学校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对于优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建立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责任,压实任务。学校是创建活动的主体,要形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对创建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行创建文明校园网格化管理,形成高效有序的领导体系、指挥体系和执行体系。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创新工作方法。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完善流程再造,建立服务师生的长效工作机制。要针对师生的不同特点,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要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主动地反映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

(四)广泛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动员。各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和校友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及时报道创建活动中的先进经验、优秀案例和模范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严格督导检查。要制定和完善定期检查通报的督查制度,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导,督查结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目标管理考核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创建工作中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进行责任追究。

下一条:39号 《山东工商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办法》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