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是山东工商学院非独立建制的二级学院,200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复核,获得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许可证,是省内举办最早、专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商学院现有经贸、财会、管理三个系,中-美、中-澳两个国际合作项目部以及外籍教师工作室,“澳洲注册会计师(CPA)培训中心”和美国“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培训中心”;面向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吉林、黑龙江、天津、浙江、安徽等省招生,在校生规模3500人,毕业生遍及山东和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中加高等应用技术学院于1995年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原国家教委备案,由山东工商学院(原中国煤炭经济学院)与加拿大辛力嘉应用技术与艺术学院(Seneca College of Applied Arts & Technology,简称辛力嘉学院)合作办学成立。1999年1月中加学院根据国家中外合作办学规定又在山东省登记注册,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