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际商学院着力打造财商教育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04月30日 09:30 供稿:谢雲竹 吕佳阳 张丽贤 张涵禹 审核:宋璐琪 编辑:张一臣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我校财商教育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国际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财商思维,推动财商教育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系统化、目标化,全面打造学生财商教育生态圈,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山东省烟台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学雷锋先进典型、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优秀服务队、优秀实践团队等荣誉。

添才少年——树立学生创新意识

添才少年是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财商教育一体化项目,致力于我国青少年的财商培养,旨在提高青少年对财富的认知能力以及管理能力。项目整合了内外部优势资源,以出售财商教育课程、沙盘模拟课程以及相关教辅资料为主要赢利点,与本省近35家中小学或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协议,选派专业财商教育讲师到相关教育机构进行教学指导,并开发线上学习平台。

关于参加此类科创比赛的心路历程,添才少年项目负责人李晗旭说:商科学生参与科创类比赛,是一件颇具挑战性的事情。科创比赛的战线一般拉得比较长,最重要的就是团队成员的耐力韧劲和团队精神。项目的开展多半是自主学习的过程,但更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相互配合。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到目标人群定位、从核心成员构成到财商课程研发、从与培训机构合作到线下中小学课程推广,项目完善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在学院的支持以及老师的指导下,项目不断的优化、打磨、完善,才形成最后完整的商业闭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基本能力的夯实以及知识面的拓展是前进的道路上铺路石,最终我们在山顶插上了“添才少年”的旗帜。 双创至此,皆为热爱。

知行财商——助力学生切身实践

知行财商项目聚焦高校师生主体,把财商教育和公益活动、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实践带动专业知识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促进实践,实现学以致用,致力于提升新时代青年财商思维。该项目团队立志成为中国青年财商教育的开拓者和践行者,自主研发完成了初中高三个级别的十个系列财商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展以支教和公益普及为主体的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

提到通过财商教育和参于科创类比赛有什么收获时,知行财商项目负责人王泽昊说:参加科创类比赛是巩固所学专业知识的一个过程,能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对于自己来说本身就是一次次的进步。大学生加强财商教育是很有必要的,我国财商教育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起步晚、发展慢,作为大学生,学习财商教育能让我们认识财商,学习如何创造财富,如何管理财富,为我们毕业后在社会中生存打好基础,受用一生。同时,财富管理是我们的办学特色,团队组建初期得到了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而且有很多积极上进的师弟师妹加入到我们团队之中。在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大家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课程体系的完善和项目策划书的最终完成,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使命感和荣誉感并存。

铸颜助学公益——鼓励学生投身公益

铸颜助学公益项目对接有助学想法的高校大学生和高校义工组织,同时寻找有助学需求的乡村学校,采取先培训再助学、中长期追踪绑定模式,是以财商教育为特色的助学服务组织。项目依托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教研室,着力打造财商助学精品化课程,参与制定国家级财商测评标准,目前已与全国20地市百余所乡村小学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利用寒暑假进行集中助学。

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前后的准备工作方面,铸颜助学项目负责人宁柏慧说:前期准备过程包括我们团队成员收集各项所需数据进行总结和梳理,然后补充完善项目已有成果制作答辩PPT,撰写项目申报书。在这个过程中,项目团队成员进行赛前讨论,学院老师悉心指导,针对评委会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预测、分析与准备。助学课程利用网络平台以直播录播课程形式讲解知识、采集数据、测评与定向培养,课程结束后,项目为孩子们建立个人档案,保持长期联系,同时通过学习其他类似项目,小组成员有针对性的分析团队项目的优缺点,讨论吸收创新观点。这一系列过程中,我们更加体会到志愿服务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  

国际商学院将财商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全面提升当代大学生对财富的认知能力、管理能力、创造能力,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在建设财商教育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进程中贡献国商力量。

  供稿:谢雲竹 吕佳阳 张丽贤 张涵禹  

  审核:宋璐琪  

  编辑:张一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