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副校长王艳明率队赴济宁市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2022年07月22日 09:30 供稿:王茜 审核:肖烨 编辑:高心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7月4日至7月8日,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艳明率队前往济宁市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访企拓岗调研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进校企全面合作,为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7月5日,王校长一行先后到新材料产业园综合服务大楼、山东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亿盛实业有限公司(二期)进行参观。随后在教体局开展座谈,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亚平介绍金乡县基本情况与金乡一中、金乡二中负责同志就建立优秀生源基地进行商讨;王校长在调研中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财商教育特色建设等情况对济宁市政府、企事业单位、广大校友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不断探索财商教育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在财富管理学科建设和财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迈出坚实步伐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强培养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主动自觉肩负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

王校长表示希望与济宁市各企业相互合作,进一步推进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成校企共赢的局面。同时在座谈会中,校友代表介绍了自己在济宁市的工作发展情况,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对母校的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等提出了建议。校地双方还围绕人才引进、实习实践、智库研究、项目课题等方面等的合作形式、合作内容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7月6日,王校长率队到蓼河国际英才港展厅,了解蓼河国际英才港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著华向王校长等人介绍了济宁市、济宁高新区人才引进政策并表示济宁高新区企业实力雄厚、吸纳大学生就业容量大通过乡情搜索、托举培养等培养链条,济宁市每年提供约50个创新创业专项培养岗位,吸引学子来济创新创业。济宁市创新、灵活、前移的人才引育政策,为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人才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重要,日益成为主要驱动力。王校长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济宁高新区以及各企业合作,为毕业生在济宁高新区就业搭建桥梁,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与济宁市相关部门对接也希望内各企业积极走进山东工商学院招贤纳士,吸纳山东工商学院毕业学子就业创业积极谋划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的建立健全,有力推动产学研合作的落地落实;加强科学研究合作,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共同构建产教融合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立高端人才引育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与济宁高新区进行产学研合作相关经验交流并签订产学研人才合作协议,王校长表示校地双方在人才引进培养、科学技术交流、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平台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政产学研战略合作,以此次访企拓岗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创新平台、教育资源共享等重点领域共同培养出企业所需、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助推学校教学科研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通过本次赴济宁市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双方就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学校与地方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交流,为下一步全面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

王艳明一行先后调研了中煤工矿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浩珂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同志开展座谈。详细了解了各企业规模,人才建设、岗位需求、平台搭建、研发方向、运营模式等方面情况。接下来,济宁高新区将持续拓宽人才引育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推进“政、校、企”引才合作平台建设,拓宽大学生在高新区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优就业政策、更好就业环境,各类人才真正“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7月7日,兖矿能源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苏力陪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艳明一行,到兖矿能源集团进行参访调研交流。王校长首先就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学校充分发挥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和财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积极对接济宁市产业发展需求,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特别是财富管理相关行业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山东工商学院具有雄厚的人才资源优势进行展开双方人才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同时苏力也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王校长一行随后来到鲍店煤矿智能集控中心参观,了解智能化矿井建设,为毕业生就业做好企业实地考察。通过现场调研交流,王校长对兖矿能源及党建工作和智能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校地发挥双方各自的资源优势,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校地共同深化教学与就业基地、优秀生源基地等载体建设,为毕业生稳定扩大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学校鼓励、引导教学科研人员对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难题开展科技攻关,组织专家教授指导、协助济宁市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这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促院企发展。

学校作为原煤炭工业部所属高校,学科专业与济宁市经济产业结构契合度高,特别是与兖矿能源合作交流密切,众多优秀校友在济宁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财富管理行业担任领导职务,均表达了全力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强烈愿望营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良好氛围,为学校下一步与济宁市的全面战略合作提供支持,积极为校友成长、学校事业以及地方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坚持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共同发展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同时用人单位也进一步了解我校的学科和专业情况,实施好万企进校园计划,发挥好“企业+高校”平台作用。王校长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学校要设身处地为毕业生着想。王校长率队赴济宁市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以及不断加强科研攻关和人才引育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积极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既立足当前,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