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国际商学院欢迎你!

2019年07月19日 09:35  点击:[]

   

国际商学院迎新宣传

院长寄语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国家实施“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将更加需要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专门人才。国际商学院就是致力于“4+0”、“2+2”中-外双本科学历和“4+X”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欢迎大家加入国商大家庭,提升自己,报效祖国,筑好自己的梦、中国梦、世界梦……,“儒风海韵,华彩国商”,黄海之滨,凤凰山下,美丽校园,期待着你的到来!

国际商学院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简称:国商)2002年4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复核,获得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许可证,是省内举办最早、经管类专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8年3月参加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机构评估获得合格。201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山东工商学院(STBU)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Murray State University,简称:MSU)合作办学,学院外方办学者变更为美国莫瑞州立大学。“儒风海韵,华彩国商”。国商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为教育理念,以“国际化、复合化、专门化”为人才培养定位,在突出“分类培养、全面育人、国际办学”基础上结合学校财富管理特色,打造合作办学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品学兼优的国际化复合化应用型经管类人才。目前,国商代管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机构——中加高等应用技术学院(1995年建院)、中-美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和国际酒店管理两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国际财会、国际经贸和国际管理三个系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酒店管理7个本科合作办学专业;面向山东、河北、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天津等省(市)招生;现有在校生4100余人;超过14000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国商在长期的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与国外合作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美国莫瑞州立大学(MSU)、美国纽约理工大学(NYIT)、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UNE)和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VIU),凝练和创建了办学特色:

(1)合作办学“4+0”STBU-MSU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批准的外方办学者MSU是获得AACSB国际认证的公立大学(全球只有5%的商学院通过此认证),自2018年入学学生起,国商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可按相关程序和要求同时注册MSU学籍,引进的MSU学位课程将由MSU派教授到学院全英文讲授,学生完成双方共同制定的“4+0”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引进MSU的14门课程),成绩合格、符合条件者,可分别获得STBU和MSU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和STBU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英语条件受限或没有修满MSU规定的学分不能获得MSU学位证书者,不影响其STBU本科学业和学位课程修读。

(2)学分互认“2+2”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国外院校建立了“2+2”学分互认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国商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在国内学习2年,然后通过学分互认到国外合作院校完成后2年学业,条件合格者可以分别获得STBU和国外合作院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和STBU颁发的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证书。

(3)学历提升“4+X”本-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国外院校建立了“4+X”本-硕连读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根据不同合作院校和选修的专业,“X”标准学制一般为1到2年,国商学生平均成绩达中等以上者完成4年本科学习,毕业后即可免试赴国外合作院校自费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可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所修读的硕士专业,以实现学生个人本-硕连读学历提升的愿望。

(4)可二次自行选择适学对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在学院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在入学一年后调整并选择修读自己喜欢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亦可通过学分互认“2+2”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到国外院校转修学院所设置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优秀教师介绍

   

  

陈彦亮

山东临沂人,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校团委副书记(兼),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社科新秀,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致公党烟台市委参政议政智库专家,烟台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常委。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公司战略,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谢孟军

山东聊城人,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博士后,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山东省创新教育导师,十大师德标兵,凤凰人才,国际贸易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获国家一等奖及全国总冠军,在《经济学(季刊)》、《China & World Economy》等发表高水平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研究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入选《世界经济年鉴》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等,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数项,获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奖励数项。

  

杨黎明

贵州凯里人,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管理学硕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研究方向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专著一部。基金会关联交易的识别、评估、风险控制研究获得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主持和参与多家拟上市公司的会计报表和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的审计和审计报告的复核工作。

房德东

山东莱阳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国际商学院经贸系主任,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挂职),二级副教授,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首届校级青春成长导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主持住建部重点招标课题、山东省自然基金和山东省统计局重点招标课题各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社科基金多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担任民建烟台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委,烟台民建企业家联谊会总会副秘书长,担任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专家团金融组副召集人,近年来主持统战课题多项并多次获奖,撰写的提案多次被各级政府采用。

   

   

高琴

高琴,江苏宜兴人,国际商学院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评价理论与方法、环境资源价值评价技术与方法等。主持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一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项,主持或参与一般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一部。

  

  

专业介绍

会计学本科合作办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及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知识,知晓国内外会计惯例,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具有国际化视野、良好的外语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国内外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它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化会计学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 (ECO 231)、宏观经济学 (ECO 230)、财务会计导论 (ACC 200)、成本会计(ACC303)、管理会计 (ACC201)、公司理财 (FIN332)、中级财务会计ACC300)、中级财务会计ACC301)、高级财务会计(ACC500)、英文研究写作(ENG105)、管理学(MGT350)、金融学 (FIN330)、统计学(0421002001)、国际经济学 (ECO310)等。

专业特点:会计学专业是学院重要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深受学生和就业单位好评,是学院生源好、最受学生欢迎的热门专业之一;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合作办学“4+0”STBU-MSU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本校学位修读模式、学分互认“2+2”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历提升“4+X”-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亦可在学院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在入学一年后调整并选择修读自己喜欢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金融学本科合作办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及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能够满足中外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专业用人的一般要求,或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复合化金融学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 (ECO 231)、宏观经济学 (ECO 230)、金融学 (FIN 330)、货币与银行(ECO305)、商业银行经营学 (FIN 537)、公司理财 (FIN 332)、金融中介学 (FIN 334)、国际金融学(双语)、投资组合管理 (FIN 522)、投资学 (FIN333)、英文研究写作(ENG 105)、管理学(MGT 350)、财务会计导论 (ACC200)、统计学、国际经济学 (ECO 310)、市场营销学(MKT360)、战略管理(MGT590)

专业特点:金融学专业是学院重要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深受学生和就业单位好评,是学院生源好、最受学生欢迎的热门专业之一;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合作办学“4+0”STBU-MSU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本校学位修读模式、学分互认“2+2”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历提升“4+X”-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亦可在学院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在入学一年后调整并选择修读自己喜欢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合作办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掌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外经贸业务及相关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与融资 (ECO 460)、国际贸易(0521000201)、国际贸易实务(0521000202)、战略管理(MGT590)、投资学 (FIN 333)、微观经济学 (ECO231)、宏观经济学 (ECO230)、财务会计导论 (ACC 200)、金融学 (FIN 330)、统计学(0421002001)、商业伦理与商业环境 (BUS442)、国际经济学(ECO310)、全球营销管理 (MKT568)、国际运输与物流 (LSC475)、市场营销学(MKT360)等。

专业特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院重要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是学院生源较好,最受学生欢迎、最有发展潜力的热门专业之一;本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深受学生和就业单位好评;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合作办学“4+0”本校学位修读模式或STBU-MSU会计学、金融学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分互认“2+2”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历提升“4+X”-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亦可在学院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在入学一年后调整并选择修读自己喜欢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财务管理本科合作办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具备深厚的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和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能够在外资企业、金融证券机构、政府与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化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 (ECO231)、宏观经济学 (ECO230)、财务会计导论 (ACC 200)、金融学 (FIN 330)、公司理财(FIN332)、营运资本管理(0522006156)、成本会计(ACC303)、中级财务会计ACC300)、国际经济学(ECO310)、战略管理(MGT590)、投资学(FIN333)、金融中介学(FIN334)、管理学(MGT350)、商务沟通(BUS215)、商业伦理与商业环境(BUS442)等。

专业特点:财务管理专业是学院重要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该专业通用性强,一直是财经热门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本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深受学生和就业单位好评;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合作办学“4+0”本校学位修读模式或STBU-MSU会计学、金融学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分互认“2+2”双学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历提升“4+X”-硕连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亦可在学院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在入学一年后调整并选择修读自己喜欢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国际酒店管理本科合作办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熟悉酒店领域知识和国内外酒店的运营模式,掌握酒店行业与酒店经济的发展规律,具备良好英语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中外文化背景下进行全球星级酒店的管理及运营的能力,能够在全球星级酒店、旅游部门、航空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实务操作、管理、运营策划等专业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化酒店管理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Principles of Management)、经济学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财务会计导论(Fundamental Accounting Principles)、酒店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前厅管理(Front Office Management)、服务管理(Service Excellence)、酒店战略与营销(Hospitality Strategic Planning and Marketing)、酒店管理财务分析(Hospitality Managerial Analysis)、酒店运营成本控制(Operations Cost Control)、酒店服务英语(Hotel Service English)、菜单开发与设计(Menu Development & Design)、酒店法律法规(Hospitality Law) 等。

专业特点:国际酒店管理专业是山东工商学院(STBU)与美国纽约理工大学(NYIT)合作举办的双学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专业由于全国高校专业开设数量稀少,是学院目前最具就业竞争潜力和良好就业前景的专业。该专业采取“3+1” STBU- NYIT双学位本科培养模式,即学生入校先在国际商学院进行3个学期的英语强化(1.5年由外籍教师进行英语口语和写作培训)以及基础课教学和2学期的专业课程(含引进的英文原版教材课程)培养;然后赴NYIT留学完成后续课程的学习,根据不同的学习成绩可获得奖学金(11000-16000U$/年);毕业生同时获得STBU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NYIT学士学位证书;平均成绩中等以上者可免试直接攻读NYIT人力资源管理、酒店管理或其它专业的研究生(由于本-硕连读可获得基础课程豁免,学习成绩优良者1年即可完成学业),以实现个人完美的学历提升,提高学生国际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空间。该专业学生也可以在国内完成全部课程,达到毕业要求均可获STBU本科文凭,还可在学院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在入学一年后调整并选择修读自己喜欢的其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术交流情况

   

美国纽约理工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美国莫瑞州立大学代表团来访

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代表团来访

徐世艾副校长会见

澳洲新英格兰大学师生代表团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莱恩·温特副教授来访

美国黛安·苏勒尔博士来校进行学术访问

考研情况等内容

国际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为13.65%(其中国内升学率5%,国外升学率8.65%),多名学生考取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多名学生通过美国纽约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等我校中外合作项目修读硕士研究生,更有多名学生被英国利物浦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等高校录取。下图为2019届毕业生考研情况统计:

国际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分专业考研统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