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03月12日 08:52  点击:[]

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大力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写好“奋进之笔”,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持续推进学习培训。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编写《习近平总书记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读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研修培训。组织2万名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2万名大学生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组织1万名高校辅导员、1万名青年学生骨干参加网络示范培训,组织5000名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参加国家示范培训。指导开展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实现师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一年一覆盖。

  2.不断深化宣传阐释。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使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同中宣部、中组部编写《2018年领导干部上讲台宣讲要点》。组建“优秀辅导员讲师团”和“大学生骨干宣讲团”,深入开展“双团双巡”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依托党团组织、学生理论社团,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积极探索推广宣传阐释常态化、制度化的有益经验和方法途径。推动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学习进行时”“行动进行时”系列宣传。会同人民出版社编写出版“新时代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加强师生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会同中宣部等部门组织举办系列报告会,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干部师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高校党的建设

  3.协调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履行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教育系统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统筹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协调发展。筹备召开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按照中央部署,指导直属高校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深入实施《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试行)》,指导开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研讨交流活动,开展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和“双向进入”专项督查。深入贯彻《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督促高校将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深化与中央媒体合作,建立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加大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宣传力度。

  4.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认真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完善高校党委、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研究制订高校党委运行体制机制办法,制订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及测评体系,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年度评估,持续推进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广泛开展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活动。继续开展高校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深入实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指导各地各高校结合实际制订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对后进党支部集中转化、提升达标。

  5.推进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6.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着眼于凝聚人心和力量,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大力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会同中央统战部推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指导高校搭建统战工作研究交流平台载体,加强高校统战理论和实践研究,完善统战工作信息报送和宣传机制,指导举办高校统战工作论坛。

 

 

 

三、健全育人体系,全面提升高校思政工作质量

7.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一批“三全育人”示范区、示范校、示范院(系)。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成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指导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召开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8.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广泛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以“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教育活动,以“凝聚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为主题的典型人物宣传活动,并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指导开展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广展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选树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

9.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会同相关司局研究制订课程育人指导意见,聚焦一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学科,组织力量研究梳理其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培育选树一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建立一批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10.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优化成果评价,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各省(区、市)建设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实现全覆盖。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共建,构建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三驾马车”为引领的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强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加大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建设力度,建立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在部分省(区、市)、高校和群体中开展试测试评,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条件。会同中央网信办举办第三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第三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实施“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研制《大学生网络素养指南》,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

 

11.不断深化文化育人。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并重,注重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引导高校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推选展示一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培养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开展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等系列活动。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经典推广行动计划”,支持师生原创歌剧、舞蹈、音乐、影视等文艺精品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加强高校实践育人联盟建设,推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互测互评、共建共享。进一步构建“党委统筹部署、政府扎实推动、社会广泛参与、高校着力实施”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

12.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研制出台《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高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推广应用。组织编写示范教材,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指导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活动。

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维护高校安全稳定

13.坚决维护高校政治安全。

14.强化学校反恐防范工作。以防范发生针对师生群体的恐怖袭击、暴力伤害等案事件为底线,全面加强校园反恐防范工作。制订印发加强学校反恐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

15.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研究制订加强高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统筹中央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成员单位等各方力量,加大校园及周边各类问题隐患排查力度,积极源头化解矛盾,防范群体性事件,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深入开展防范传销进校园、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深化毒品预防教育。继续推进“高校校园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实现75所直属高校视频监控与部指挥中心联网。

16.推动加强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要求,研究制订教育系统实施意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三进”工作,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继续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办好教育主题日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

 

 

五、完善多重保障,夯实工作可持续发展基础

17.加强工作经费保障。把加大投入与推改革、建机制、强管理、提绩效相结合,以资金投入为导向,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会同财政部制订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研究制订相关配套的项目管理办法。坚持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相统一,科学谋划,细致安排,管好用好专项经费。

18.加强专门力量建设。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大力培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领军人才,培育一批中青年杰出人才,培育一批网络教育名师。继续实施高校学生工作骨干出国研修项目、辅导员国内访学研修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培育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组织开展高校党务干部、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学(研)工部长、保卫处长、辅导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等示范培训,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等网络培训平台,扩大培训覆盖面。开展高校师生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选树和宣传活动。指导开展第十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指导举办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19.加强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加强对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专委会、中国高教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和保卫学专委会等社团机构的工作指导。组织开展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发挥第三方作用,优化调查问卷和施测方案。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培育出版一批高质量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继续编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支持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期刊和栏目。

20.加强司局自身建设。坚持“意识形态坚强前哨、党的建设坚强阵地、思政工作坚强指挥、维护稳定坚强卫士”的目标定位,以司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切实推进司局自身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奋进之笔”出成果、见实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等规章制度,规范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流程。完善日常理论学习制度,深化组织生活,丰富党日活动。利用“支部工作”APP等渠道加强宣传,充分展现司局良好形象。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 为何党的诞生纪念日是“七一”?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