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

《共产党人》——党史篇 黎明之前

2021年04月07日 12:30  点击:[]

2021年4月7日

郭德贤,1924年生,四川云阳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蒲华辅出卖她后,敌人到家逮捕她,趁敌人未进屋时,她烧掉了自己保管的党的文件,并及时托人给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同志送了信,使马识途得以脱离,保卫了党的机密,保护了组织和同志。

郭德贤被捕后,被囚在白公馆监狱,1949年11月27日大屠杀中,她与后来《红岩》的作者罗广斌等人一起突围。在突围中,她丢了女儿,后来在《大公报》上作广告,方才把女儿找回,女儿小波很有出息,现任天津市冶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解放后,马识途多次证明郭德贤是位好同志,立场坚定,掩护了组织,保护了同志。但是在那个极左的年代里,组织对郭德贤仍然不公,因为她的丈夫蒲华辅是四川地下党的最大叛徒,迟迟没有恢复她的党籍,直到1983年,中共重庆市委才恢复了郭德贤的党籍,党龄从1939年8月算起。

15岁就参加了革命的郭德贤,那时的公开身份是成都的教师,因为叛徒出卖,川东、川西地下党被破坏,1949年初,25岁的郭德贤被关进了白公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里,倍受折磨。

1949年11月27日,敌人从下午四点开始对白公馆里的革命者分批屠杀,直到深夜,白公馆的牢房里只剩下小说《红岩》作者罗广斌和郭德贤等19人没有被枪杀。而那时,相隔五里之外的渣滓洞里还有200多个革命者幸存,渣滓洞的特务害怕重庆马上就要解放,为赶在天亮前,把集中营里的政治犯斩尽杀绝,不断向白公馆求援。于是刽子手把白公馆的19人交给一个看守看管,便赶往渣滓洞对革命者集体屠杀。

就在这紧要关头,白公馆的看守弃暗投明,打开牢门,郭德贤他们得以逃脱敌人的最后疯狂,捧着他们在狱中秘密缝制的五星红旗,迎来黎明的曙光。

 

下一条:《共产党人》——党史篇 开天辟地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