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

寻找青春的答案

2018年12月12日 09:43  点击:[]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还是一本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的教科书。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29位受访者的亲身讲述,用真实的历史细节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的理想追求、家国情怀、进取精神、良好作风和优秀品质。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的革命氛围、艰难曲折的环境经历和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

同时我们还要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落到实处。党校姓党,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深、讲透、研究到位,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讲透、研究到位。

也要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教学培训和党性教育必备教材,及时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头脑,把抓好党校教师的学习与抓好党校学员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员自觉忠诚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进一步提高党校在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注脚。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扣人生第一粒扣子时的外部环境是很不一样的。有人可以在亲人的帮助下扣,有人可以在阳光下、灯光下扣,而总书记当初是在黑暗中摸索,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环境下,艰难而又准确地扣好这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惟其艰难,更显伟大,更能够给当代青年以丰富的教益与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青年干部的成长,深刻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在七年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担任过驻队社教干部、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在最基层、第一线为老百姓做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成为“大家都拥护”的村支书。总书记用躬身实践告诉新时期的年轻干部“为什么当干部、怎么当好干部”,为大家树起了看齐的标杆。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关键历史时期,我们越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运筹帷幄、勇于担当、率先垂范,赢得了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正式明确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党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政治成果,我们必须备加珍惜、坚决捍卫。  

理解这份“伟大”,还需要我们置身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时代环境去体悟。当我们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回望过去时,历史已经定格,呈现出一种确定性;但是,在真实的历史正在行进时,充满了未知、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回头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一待就是七年,很不容易;但更不容易的是,总书记当初在梁家河,不知道自己要待多久,很多时候看不到未来、也设计不了自己的未来。在那种情况下,总书记仍然坚守初心、坚持学习、坚持奋斗、坚持工作,支撑这份宝贵的坚守与坚持的,就是信仰的力量、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现在,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正需要有这样一股力量、这样一份情怀、这样一种作风、这样一身担当的领袖来掌舵领航。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启示,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当代青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始终与人民相结合、和群众在一起,多一些摔打磨练、多几分淡定从容,不在坐享其成中虚度青春,要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王希哲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下一条:那一年,习近平的高考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