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年12月12日 09:44  点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年怎么样国家就怎么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与责任,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烦恼与忧愁。当前,我们这代青年人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正处于在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征程中实现自己个人梦想的重要机遇期,这无疑是我们的幸运与机遇;但同时,如何在快速发展的社会历史潮流中找到个人价值的定位,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找到自己前进的榜样,如何处理好理想与现实、吃苦与享乐、个人与集体等关系,也是我们的烦恼与困惑。纵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或许会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展现了知青习近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过程,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青年时期的选择与担当,为当代青年人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吃苦与享乐、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做出了生动诠释,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以知青习近平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忠于理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崇高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人生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当代青年人要以知青习近平为榜样,在纷纷扰扰的社会中坚定自己的脚步,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理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都有字文书,也多读无字文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时代是思想之母,时间是理论之源,要想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以伟大时代成就一番事业,我们当代青年人就要以知青习近平为榜样,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始终坚持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拜人民为师,做到学习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知青习近平在他年轻的时候志存高远,但他的远大理想,偏偏不是当多大的官,而是看似平凡的“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当代青年要以知青习近平为榜样,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将自身的发展和成长与人民群众的需要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作为一名青年积极分子,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理想、热爱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下一条:寻找青春的答案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