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

2020年第二季度党课

2020年06月23日 10:57  点击:[]

主讲人:陈彦亮  

八十八年前,一群热血青年铸就了辉煌,从此,“反叛”的种子在中华大地上萌芽,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在神州飘扬!历史记住了它—这个划时代的日子: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一位英雄在20世纪的发端歌吟――歌词是民主和科学,和者是中华民族的儿女,那声音没有丝毫的羸弱和疲惫,有的是长河大江的风气,峰峦叠嶂的豪迈!它从远古而来,秉承先祖盘古为世界之生而为的毁灭。它从当今而来,贯接着西方强权的进步气息!五四之火,永远不会停熄。  

起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从1918年11月的“公理战胜强权”庆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会议,短短两个月时间,当时的中国充分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所谓的“公理战胜强权”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童话。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从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并以此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五四运动孕育了五四精神,寓意着中国新一代青年的崛起,我知道风在嘶呖,我知道土地在嘶呖,我知道一切活着的都在嘶呖!这就是这块土地,有火的土地。气乘青年,冲撞西夷。五四精神燃烧于五千年沉淀的膏脂之上,燃烧了百年的没落与朽溃,燃烧过一个不可忘却的胜利世纪,这是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的胜利,一群骨瘦如柴却坚实的可燃的青年,在燃点的土地上燃烧了。五四之火,永远不会停熄。象人一代代生存和衍续。  

五四运动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青年的崛起运动,也是五四精神孕育,新青年的崛起运动,它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五四运动是由学生先发起,由工人扩大的坚决的反帝运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志们,五四之火,永远不会停熄。即使你停滞,我相信你也会身不由己,身不由己的去撞击岩石,摔碎在悬崖之下,而后再汇成闪光的水一滴。这才是青年,这才是青年的血流,这才是中国青年的骨气。我们要积极学习和贯彻五四精神的内涵和优良的传统,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0年6月23日

 

上一条:“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6月第二次党日活动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