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商博士说:假期“充电”,同心战“疫”,我们与你同在

2020年02月13日 09:30 供稿:谢孟军 陈彦亮 房德东 高琴 审核:宋璐琪 编辑:王海川 点击:[]

2020年的寒假,因为全国新型肺炎疫情而变得特殊。在这个宅居的寒假,国际商学院博士教师谢孟军、陈彦亮、房德东、高琴,结合专业领域,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提升自我管理指南,引导学生加强防护,坚定信心,假期充电,携手战“疫”迎春来!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陈彦亮

疫情仍在肆虐,开学时间也会由疫情防控进展决定,如何在这段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我想和大家说四点:

一、制定完整的学习计划并严格自律地执行。

要想走出无聊、枯燥、剧荒,进入一个学习为主,张弛有度的状态,各位同学首先要做的就是围绕自己的目标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完成毕业论文你就要每天坚持阅读新文献,准备研究生复试你就要每天学习复试科目,出国你就要每天推进你的英语训练,学习新课程你就要每天预习。

二、拓展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内容。

学习并不等于上课,学习从来都有很多方式,尤其要利用好网络学习专业课。目前教育部已经组织教育平台开通了2.4万余门的免费在线课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期课表有针对地登陆网络学习平台,坚持每天根据课表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

三、与老师沟通,和同学互相交流和监督。

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要做好笔记,把遇到的难题和老师固定一个时间请老师集中进行解答。同时和同班同学也互相交流、互相监督,做到每天进行总结,每天互相进行提问。

四、利用大块时间做一下研究性工作。

平时学习大家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一些日常学习之外的研究,现在要充分利用好这种大块的时间把你的课题充分酝酿,把自己的论文好好打磨。

所有你所做的有意义的事情,都是你成长路上的最美行囊。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谢孟军

假期不停学,自我管理不掉队

推迟开学并不意味着停学,假期延长也是自我挑战,考验我们自我学习、自我约束的能力,希望大家加强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激励,远离网络游戏和电子产品,提高自控力,增强自律性,合理规划时间,大家可以利用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公共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查找本学期各科电子教材、微课视频等,自我学习、提前预习。老师在网络的这头,你们在网络的那头,答疑解惑,科学利用时间,共度难忘学习时光。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做到放假不放松,学习不间断;利用假期时间“充好电”,居家进行学习,做到假期学习“不断线”,学习成效有提升。

一、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所谓专业知识,不单单是指自己学校课业上的知识,也可以指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知识。近年来,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本科生早已不再像早些年那么珍贵,社会对本科生的评价,也在逐年降低。之所以会这样,正是因为如今的本科生,很多人在大学期间并没有学到什么真的知识,而是虚度光阴。毕业之后,个人根本谈不上什么核心竞争力;想要找到一个好工作,自然也就是痴人说梦了。而如果在大学期间,在某个领域内学习到非常多的知识,有很强的竞争力的话,毕业之后对个人来说,肯定是非常有好处的。

二、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不能中断英语听力的练习!如果时间不够或者假期没打算复习英语,单词可以不背,卷子可以不做,但是听力必须每天都练,哪怕每天20分钟也好,你今天练10个小时,明天没练,那也相当于十天白练,英语听力和练钢琴一样,一日不练十日白练一点也不夸张,学着让自己适应听力的环境,让耳朵经常在这个氛围里工作,日久天长定能看到效果。如果不想碌碌无为过一生,就必须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挺得住痛苦,顶得住压力。世上没有漫不经心的成功,每份看似轻松的成功背后都是深思熟虑的努力。命运不会亏欠你的付出,终有一天,你所希望的生活将会悄然而至。而一切的来之不易,才最为值得珍惜。

三、为考研而备考

从当前的人才培养体系来看,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渠道,所以可以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来进行考研复习。因为如今本科学历逐渐贬值,很多同学在本科毕业后,都会选择去读研究生。考研,越来越成为很多大学生毕业后的热门选择。考一个研究生,继续提升自己,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过,随着近年来考研人数的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考研难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名校,更是非常困难。所以,如果是立志将来继续深造的话,那么在此次假期,大家也可以提早准备考研。就算只是大一,也未尝不可。可以先准备一下高数英语之类的学科,提前打下一个好的基础。等到将来考研复习的时候,把握就会大很多。

尝试向杂志社投稿一篇文章,如果这个要求以你现在的能力来说太难,那就尝试写一篇日志存放在空间里,可以总结一下大一第一学期的感触、可以发表对一件事情的独到看法,也可以用饱含真情的文字感谢几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锻炼文笔、记录成长。

总之,这个假期,看似非常轻松,但如果只是单纯地玩乐,虚度光阴的话,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不管选择何种方式,我们还是要本着珍惜时间,努力提升自己的原则,才能更好地利用好寒假这段时间。

国际商学院金融系主任、管理学博士  房德东

重大疫情面前,除了响应国家号召,不外出,不聚集,做好防护工作以外,绝对不可以放松自己的学习。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认真参与本学期教学计划活动

为应对延迟开学,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开通网络课程教学活动,按照已经形成的教学计划(课程表)进行网络授课安排,届时需要大家认真参与。由于网络授课对大多数人(包括老师),是新事物,所以在开展过程中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大家多包容,多理解,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更为丰富的网课课程资源,加强自我约束,抓好本学期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的学习。

二、制定好学习规划并努力付诸实施

没有规划的人生是盲目的,低效的,不同年级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规划,所以务必要重视。毕业班的同学,好好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按照未来的规划目标,利用好这段空档期,因为疫情,所有考试都推迟也给你留出了更多的准备时间,不能荒废。出国的同学,利用好网络资源,加强语言学习;准备就业的同学,好好准备各类执业资格证书的考试,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证、CPA、CFA、FRM、国际商务师、报关员等等。疫情过去之后可以信心满满地参加考试,为就业增加砝码。非毕业班同学也要给自己制定规划,设立几个目标,比如读几本经济学经典名著,写几篇读书笔记,报几门证书考试等等。

三、加强虚拟的实践活动

疫情肆虐,不可能外出实践,但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还有很多虚拟的实践教学活动,建议大家利用学校网络教学之外的课余时间,尝试参与一下股票、期货、期权的模拟盘交易,研究并体验疫情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为自己积累投资经验。大家可以在大智慧、东方财富或者一些证券公司平台注册一下模拟盘操作账号,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依托经济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研究分析疫情对交通物流、航空、传媒影视、医药医疗、在线教育、游戏娱乐等行业的影响程度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正负面影响,思考应对措施,也可以尝试进行学术研究或者为政府管理进行献言建策。

国际商学院管理系主任、管理学博士高琴

亲爱的同学们,此刻的你们,不知道是否和我一样,从来没有一次寒假像此刻这般盼望着可以快些结束,我们可以快些在课堂相见,因为寒假,对于喜欢走亲访友的我们而言,从来都是那么短暂。但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常规,把这个假期变得和以往如此不同,我们都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响应着国家的号召,坚持着一个又一个14天不出门,保护自己,保卫家园!

这几天,看着自己每天呆在家的孩子,我就会想起你们,国际商学院的同学们,你们每天都在家干什么呢,是否也是一遍又一遍地刷着武汉一线发生的种种,看着一个又一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听着一个又一个城市封锁的消息,看着一个又一个一线医务工作者在前方各种让人心疼的视频,百感交集?你们是否也会有浓浓的危机感?因为延迟开学时间意味着停课,但不意味着停学,所谓假期,有人放假休息,有人利用学习,你的学习状态将会决定你的假期是否充实有用。因为等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们还需要在学习和奋斗的路上,再次相见!

   此刻我认为,开学时间延后为恰恰为你们腾出了更多自由发展、提升自我的空间。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好这段时间,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危机感的倒逼

  尤其对于有考证、考研打算的大学生们而言,为了激发学习上的潜能,你们必须利用危机感倒逼自己。也许此刻你在享受假期里游戏玩到大半夜的潇洒,睡觉睡到大中午的慵懒,但一定要时刻记得提醒自己,虽然一些考试的时间有延后可能,但这也意味着抓紧假期时间马上行动,可以获得更多的备考时间,很多和你未来在考研和求职战场的同学都在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学习中,他们的每一天并非如此“悠闲自在”,如此,你便可以在家里也能找到在学校紧张学习的感觉。利用好这个假期,就能够得到不少收获,为有一天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       

第二个建议:制定能够贯彻落实的学习计划

  有志之人常立志,无志之人志不移。我们说制定计划易,难的是贯彻落实,当我们定下每天的学习计划后,必须督促自己能够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只有拥有如此强毅力,大决心,才能保证高效率的学习效果。       

第三个建议:要发挥互联网的正面作用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线上课程也已走入了同学们的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浏览学习网站,下载app等多种形式自学,也可以通过微信,QQ等信息统计和老师在线交流,一些学业任务相对轻的学生,也可以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平时又没有时间学习的技能、看些自己喜欢的的书籍和电影,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对你们来说,有很多种方式可将假期过得充充实实。       

供稿:谢孟军 陈彦亮 房德东 高琴

审核:宋璐琪

编辑:王海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