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三下乡社会实践|国际商学院“笃行不怠,振兴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车家村走访调研

2023年07月23日 09:37 供稿:鲁熙 编辑:邹婉婷 审核:肖烨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实践育人,教育引领广大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增强才干。7月20日,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笃行不怠,振兴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张格庄镇车家村走访调研村内樱桃及林下菇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并深入村民家庭内部进行访谈。

   

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各成员凝众志,汇众意编制调查问卷,同当地村民们深入交流村内情况。村民向团队成员介绍到,目前车家村主要发展樱桃和林下菇种植产业,樱桃种植作为村内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有较好收益。车家村土壤富含石灰盐,有利于水果种植,能促进樱桃早熟,因此张格庄樱桃品质相较于其他樱桃产地有独特优势。除樱桃产业外,“樱下菇”也是车家村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车家村设立林下菇种植试点,试点实验成功后,将在车家村大规模推广。

  

   

   

   

   

同时,团队调研了解到车家村在发展特色种植业的同时并逐步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引入途远乡村振兴服务运营模式,依托当地“大樱桃”特色产业,以乡村景观为基础,对破损院落房屋进行重建与改造,引入低碳环保的装配式建筑,打造途远「悦樱乡居」项目。未来,途远将以车家村为试点,以樱桃为主线开展一系列互联网创意助农活动,以数字赋能,帮助村民实现多元化增收,实现和周边村庄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团队成员发现村民们认可并坚信车家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也愿意去积极学习和发扬。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车家村模式会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发展。下一步,实践团队将总结经验再出发,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